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

02-012 紹德瘤龜金花蟲

亞科:Cassidinae 龜金花蟲亞科
學名:Notosacantha sauteri (Spaeth, 1914)
體長:5.0-5.5mm
寄主植物:紫金牛科-樹杞。
卵期:卵期13~15天。
齡期:幼蟲期約55天(含前蛹期約4天)。蛹期約20天。
生態習性:成蟲及幼蟲均以樹杞的葉片為食,成蟲啃食葉表,幼蟲潛食葉肉。雌蟲產卵於葉片表面,每葉一粒;卵為米粒狀,嵌於葉表淺層,上覆少許糞便。幼蟲在葉片上留下帶狀的潛食痕跡,並會以一固定區域為巢,巢的部位呈深黑色,除進食外均棲身於巢內;當葉片枯萎或不敷食用時,齡期較大的幼蟲會自葉片鑽出另覓新葉,並以鑽入新葉的位置為巢,糞便會自洞口排出;老熟幼蟲化蛹前會另尋新鮮葉片潛入形成甕形蛹室化蛹,蛻皮會自洞口排出。

REF: Lee, C.-F. and H.-T. Cheng. 2007.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I. Sishou-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, Taipei County, 199 pp.
參考資料:李奇峰、鄭興宗(編) 2007.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1.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, 199頁.
成蟲具括弧狀白紋

初羽化的成蟲並沒有白色紋

成蟲側面可見翅鞘上不規則脊狀隆起

成蟲腹面

淡褐色卵(箭號)嵌在葉肉中,其上覆有糞便

撕開葉表皮可見潛葉的幼蟲


蛹室。箭號為蛻皮

蛹腹面

蛹背面

幼蟲換葉片潛入葉肉之步驟:1. 在適合處於上表皮剪出一條裂縫;2-3. 幼蟲從裂縫處向左右擴大並一路"吃入表皮下";4. 等整隻沒入後鑽入的位置即為蟲巢,以此為基地會向四周進食,形成不規則的隧道。
幼蟲潛食葉肉的食痕。白色箭號為幼蟲蟲巢位置,藍色箭號為卵的位置,亦為幼蟲排出糞便的出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