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

02-013 栗瘤龜金花蟲

亞科:Cassidinae 龜金花蟲亞科
學名:Notosacantha castanea (Spaeth, 1913)
體長:5.0-5.5mm
寄主植物:虎耳草科-小花鼠刺;薔薇科-墨點櫻桃;海桐科-疏果海桐;忍冬科-著生珊瑚樹;杜鵑花科-西施花等。
卵期:卵期約15天。
齡期:幼蟲期約25~34天(含前蛹4~5天)。蛹期約11天。
生態習性:成蟲及幼蟲均會以多種植物葉片為食,成蟲啃食葉表,幼蟲潛食葉肉。雌蟲產卵於葉片表面,每葉一粒;卵為米粒狀,嵌入葉表層下,上覆一條狀糞便。幼蟲在葉片上留下帶狀的潛食痕跡,糞便會集中於洞口外;當葉片枯萎或不敷食用時,齡期較大的幼蟲會自葉片鑽出另覓新葉;老熟幼蟲化蛹前會另尋新鮮葉片潛入化蛹,蛻皮會留在洞口外。
其他:本種的食性相當多樣化,隨著野外觀察經驗逐漸累積,很有可能會繼續增加其他不同的食草。

REF: Lee, C.-F. and H.-T. Cheng. 2007.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I. Sishou-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, Taipei County, 199 pp.
參考資料:李奇峰、鄭興宗(編) 2007.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1.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, 199頁.
初羽化的成蟲

老熟成蟲
成蟲腹面

交配中的成蟲。翅鞘上脊狀隆起相當明顯

卵嵌入葉肉中,其上覆蓋有糞便

幼蟲正剪開葉表皮打算潛入,其過程與紹德瘤龜金花蟲相同

1. 剝開甕形蛹室可見蛹;2. 蛹背面;3. 蛹腹面;4. 即將要羽化的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