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

02-016 島嶼龜金花蟲

亞科:Cassidinae 龜金花蟲亞科
學名:Cassida insulana Gressitt, 1952
體長:5.6~6.3 mm
寄主植物:莧科-多子漿果莧。
卵期:卵期至少9天。
齡期:幼蟲期約24天。前蛹期約5天;蛹期約6~9天。
生態習性:幼蟲及成蟲以多子漿果莧的葉片為食,目前僅知分布於南部及東南部低海拔山區。雌蟲產卵於葉背,卵粒外覆黃褐色卵鞘,每個卵鞘中有兩粒卵,外覆雌蟲的糞便。幼蟲有堆積糞便及蛻皮於尾刺上的習性。終齡幼蟲於葉片上化蛹,蛻皮會保留在蛹的尾端。
其他:本種自1952年被描述後再也沒有任何記錄,直至57年後的2009年才又再度被【台灣金花蟲研究團隊】成員找到。

REF: Lee, C.-F. and H.-T. Cheng (editors). 2010.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2. Sishou-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, Taipei County, 191 pp.
參考資料:李奇峰、鄭興宗(編) 2010.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2.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, 191頁.
成蟲類似紹德龜金花蟲但較小且前胸背版與翅鞘基部寬度相若

成蟲腹面

卵上覆有糞便

卵鞘內雖有兩枚卵,但其中一枚明顯較小,有可能無法成功孵化

幼蟲會在尾刺上堆積糞便及蛻皮,此幼蟲呈紫色(不確定是特例或是通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