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

02-017 四紋龜金花蟲

亞科:Cassidinae 龜金花蟲亞科
學名:Cassida quadriramosa Gressitt, 1952
體長:5.1~6.2 mm
寄主植物:唇形科-血見愁、風輪菜、台灣假糙蘇、蜜蜂花。
卵期:卵期約11天。
齡期:幼蟲期約18天(含前蛹期)。蛹期約7天。
生態習性:成蟲及幼蟲均以包括風輪草在內的數種唇形科植物為食,食痕呈不規則圓洞狀。成幼蟲均喜好從葉尖開始食用,逐漸吃向葉基。目前發現地點主要為北部及東北部中低海拔山區。成蟲幾乎全年可見。雌蟲產卵於葉背,卵粒外覆黃褐色卵鞘,每個卵鞘中僅有一粒卵,卵鞘長2 mm,並無糞便覆蓋;卵為黃色長橢圓形。幼蟲共分為五齡,有堆積糞便及皮蛻於尾刺上的習性,積糞為不規則黑色塊狀。終齡幼蟲於葉片上化蛹,蛻皮與糞塊均會保留在蛹的尾端。
其他:雖然本種是在2007年四月才由李欣學先生在宜蘭縣太平山首次採集,但在其分布地本種其實並不罕見。此新紀錄已由Borowiec & Lee (2008)發表。

REF: Lee, C.-F. and H.-T. Cheng (editors). 2010.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2. Sishou-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, Taipei County, 191 pp.
參考資料:李奇峰、鄭興宗(編) 2010.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2.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, 191頁
成蟲

成蟲腹面

卵鞘中有一粒卵,無糞便覆蓋

幼蟲堆積糞便及蛻皮於尾刺上